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天路”物流运输的“领头羊”
2020-07-20 16:1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场夜雨之后,7月6日早晨,圣城拉萨碧空如洗。拉萨西站货场站台上,密密麻麻的货运线整齐排列,各种待卸车辆静静停在钢轨上。7时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张卫东第一个来到货场,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天眼新闻)

从1992年走出军营、踏入铁路至今,张卫东在雪域“天路”发出光和热,获得青藏集团公司和拉萨车务段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从脱下军装穿上路服的那一刻起,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不怕吃苦、勇挑重担!他在“天路”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货运装卸工作,但从未消弭他对生活的热忱与自信。他是生命的勇士,用自强书写非凡人生,用无私点亮希望,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

在戈壁荒漠一步步从扳道员、货运员干到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在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无论是学徒的定职考试,还是技能鉴定、技术比武,他的成绩都稳居全段前三,逐渐成为全段大件货物装卸技术的“领头羊”。张卫东说:“大件货物装卸不能有丝毫差错,就像部队战士正步训练一样要求细致。”虽然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却丝毫没有粗心大意,用认真的态度面对着自己每一次装卸任务。这大概就是平凡中的伟大吧!这种平凡中的伟大似冬日暖阳,也似暗夜星光,总能演绎出“动人心魄”的故事,这种榜样的力量经久不息!

曾几何时,张卫东参与的第一批通过铁路运输的援藏物资装卸工作令他印象深刻:在简陋的拉萨西站货场,看着站台上堆积如山却迟迟无法出场的货物,令他寝食难安。随后他便申请到拉萨西站上班,在他的带领下,丙班每日的装卸量一直超过其他两个班组的装卸量总和,至今仍保持着拉萨西站开站以来最多35车的日装卸纪录。生命的奇迹总是需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意志品质。张卫东默默无闻、执着坚守,他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他用双手给自己的人生丈量,撑起了一片晴天,也撑起了一份职业尊严。他奋斗的样子,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东接到单位的电话,没顾上跟家人吃顿年夜饭,便火急火燎地赶回拉萨。一到车间,他立刻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为货主们量体温、办手续、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册,一待就是4个多月。按规定,张卫东在拉萨连续上班45天,便可回西宁家中休息15天,但因工作繁忙,他在拉萨连续上班的最短时间都超过3个月。张卫东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为藏区百姓带去了一个广阔而精彩的新世界。从他的身上见人格风骨,也见家国情怀,传递着执着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能量。

入路28年,弹指一挥间。第一次来到黄沙肆虐的戈壁荒漠时,许多人选择了离开,但20岁出头的张卫东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理由非常简单——能在高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他的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芒,朴实的情感和举动传递出对善的向往和对美好的渴望。他用28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在雪域天路谱写着自己的奉献之歌,也用质朴无华的故事绽放出着感动时代的力量!(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