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甘做“万家灯火”的“护航人”
2020-07-20 16:12: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996年,伍洪章从部队退役后入路工作。他始终恪守“一丝不苟干工作、无私奉献做表率”的人生信条,甘用美好青春换来铁路的一方平安,成长为一名货车运行安全的“护航人”。(央广网)

作为班列检查组组长,伍洪章经常担当重点列车运输保障和车辆事故调查等急难险重任务,每一次都能圆满完成。现场检车需要全天候露天作业。伍洪章严格按标作业,无论风霜雪雨还是高温酷暑,都坚持规定步伐一步不乱、手部动作一丝不差,逐渐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技艺。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前进中的艰难与险阻,只有通过劳动才能破解跨越;生命里的一切成就与辉煌,只有通过劳动才能铸就。中华民族是热爱劳动的勤劳民族。伍洪章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他源自基层、植根平凡,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凝聚着共同奋进的思想共识。从他的身上,我们总是能感受到一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伍洪章只是生活中既平凡又伟大的一个普通人,但他总能像忘我的战士般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冒风雨,顶霜雪,用辛勤和汗水为每一辆列车的安全运行护航,为城市跳动的脉搏护航,更为祖国大地的万家灯火护航!

面对车辆技术快速变革的形势,他常常坚持深学细研直到深夜,查阅资料、探索方法,对比故障、透彻分析。2014年7月,伍洪章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并破解了多个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他还研发出了一种小巧便携、使用方便的组合式镐座,使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了75%。

我们只有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奋斗是干事创业的动力。50多年前,正是凭借着顽强奋斗,焦裕禄带领和激励兰考人民创造了彻底驱除“三害”的奇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见贤思齐,艰苦奋斗的品质才能蔚然成风。我们只有像他们一样,保持着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和敢于胜利的英雄气魄,盘踞已久的磐石和贫穷必定能够被我们渐渐击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安全平稳运输,充分发挥了“助世界抗疫、促经济复苏”的作用,被赞为“欧亚大陆之间的生命之路”。作为中欧班列作业组骨干,伍洪章多次与职工开展技术交流,确保了运送春耕物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车辆运行状态良好。为了保证大家身体健康,伍洪章主动放弃休假,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就奔波于各家药房,沟通、协调购买防疫物资。

正如伍洪章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必须顶上,虽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也是为抗疫作贡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城市能够有序运行,为了维护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畏危险,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是他们永不褪色的生命底色。但同样有一群人,有一群像伍洪章一样、甘愿默默奉献的后勤员,他们用辛勤与汗水为抗击疫情提供基础保障,用点滴的微弱力量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工作20多年来,一把磨得发亮的检车锤,上百双穿烂的胶鞋,上千双磨破的手套,见证了伍洪章追逐梦想的历程。他用辛勤与汗水护佑一方平安,用忙碌与奔波带给我们无限温暖、力量与感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铁路车辆人的别样风采,更在无数个烈日酷暑下彰显伟岸风采、在无数个数九寒天下展现出时代担当!(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