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每一条新线,都是百姓通往幸福线
2020-07-17 16:04: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经济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确保中国过上百姓安稳幸福生活,近日,晒出的铁路建设“中考”成绩单十分亮眼,再次为民生幸福加油提速。

每条线都是民生线。由于中国地大人口多分布不均和中国铁路的属性特点,铁路不仅承担着国家重要的运输任务,更是百姓出行和民生改善的主要依靠。一条铁路就是沿线几万、十几万、百十万几代百姓的最大的民生工程。百姓需要铁路,过上好日子的百姓更是离不开铁路。然而,由于国情所限,近14万公里的铁路还没有覆盖全中国,还有地区县乡没有通火车,通了火车也还是慢火车,百姓把脱贫致富提高生活水平,美实现好生活愿望的希望寄托在铁路,盼铁路、盼高铁的愿望十分强烈。

民之需,铁路之担当。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六稳”“六保”部署任务。铁路再次担当了拉动经济发展,民生提质改善的火车头重任。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以国家和对人民群众炽热的情怀,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开展铁路新线建设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三保”活动。从春天到夏天,从沿海到内陆,铁路建设者步履铿锵,铁路“火车头”动力强劲。复工复产的号角声、新线开通的风笛声、铁路开工的欢呼声,成为祖国广袤大地上最动听的交响乐。

广大铁路职工,参战的建设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地投入到施工建设当中,于是一道道工程技术上的拦路虎被攻克拿下,一项项进度在保质量中提前,一条条新线在不断地延伸。看着家门口的铁路铺轨建成,看着形态各异、美轮美奂飞架江河的大桥,还有那兼顾古今富有当地浓郁文化特色的站房,从施工建设中的用工和延伸带动的服务业的兴起,为百姓实实在在带来了好处,百姓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各地铁路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施工进展顺利。

上半年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开通沪通、赤喀等6条高铁。每一条新线的开能给当地百姓致富带来的机遇。以赤喀高铁为例,赤峰旅游资源丰富,乌兰布统草原,达里湖,玉龙沙湖,克什克腾,还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族特色小吃。赤喀高铁通车后将赤峰打入辽宁经济圈,去趟北京也就3小时左右,赤峰、北京的打包旅游线路也能让赤峰分一杯羹,百姓非常看好赤峰区域经济今后的发展。

上半年在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输巨大拉动下,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尤其是被称为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16.93亿吨,同比增长3.6%,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向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而且为复工复产、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早一天建成,沿线百姓就早一天受益。期盼今年4400公里新线,2300公里高铁的任务尽早完成,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