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坚守在风雨中,筑牢防洪堤坝
2020-07-15 08:46: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我国部分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铁路部门面临着各地天气不确定性增加、灾害的隐蔽性较强、环境的复杂性加剧、防洪工作的短板问题仍然较多的严峻形势。

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和列车的安全运行,铁路部门必须排除一切隐患和潜在危险。每到汛期,铁路部门就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根据天气状况、地理环境、线路特点等实际,因地制宜建立科学的防洪体系,迅速推进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隐患整治,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持续稳定。当前,防洪防汛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的时期。

防洪防汛对中国铁路部门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因为在汛期内还有我国一年一度的“暑运”工作。暑运是中国在夏季7月初至9月初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与春运有所不同的是,暑运的主要以高校学生暑假返家、开学返校、家长送新生入学和暑假旅游为主。能不能答好这张防汛“试卷”,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出行安全和一批批“驴友”的出行体验,因此一丝一毫都不能大意。因此铁路部门可谓是浑身解数筑牢防洪阵地的“铜墙铁壁”。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果把雨水比作敌人,则开战之前首先我们就要锁定敌人的“行军方向”,熟悉敌人的“作战规律”,掌握敌人的“布阵特点”,是制胜的秘诀。只有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才能乘风破浪,战胜挑战。

随着科技的发展,防汛手段也随着而科技化、智慧化,例如“无人机”的巡航,可以应对更多恶劣天气,出现在防洪战场第一线,第一时间将“第一现场”的最新“战况”报告总部。更有“千里眼”监测系统,及时更新汛期动态和预测预警。任何有用的“情报”都逃不出这双“千里眼”。道岔缺口视频监测系统和在施工及防洪关键区段的动态监测,实现对行车设备的可靠保护。有了科技支撑,我国铁路部门一定会更加得心应手。

当然,“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防汛救灾离不开铁路和地方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拧成一股绳,才能下好一盘棋。为了形成更强大的合力,铁路部门与地方气象、地质等部门实现信息联通,定时接雷达图,研判雨情,及时发布降雨预警。并结合有利条件组织贴近实战应急演练,建立完善与地方联动的报警快速反应机制,加密铁路应急电话标识。真正做到铁路和地方双联防,共筑防洪安全堤。

不论有多么强大的科技支撑,多么严密的防控体系,最重要的还是铁路人在雨季中的坚守。面对大风大浪,他们不曾退缩;迎着风雨逆流而上,坚守在防洪防汛一线,严阵以待,确保行车安全。每一次的挑战都反复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我们为那些坚守在风雨中的铁路人点赞!(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