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2020-07-13 15:42: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6.9亿吨,同比增长3.6%,完成货运收入1877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突破1000万吨,创今年新高。(经济日报 7月12日)

今年初的新冠疫情给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是作为交通运输大户的铁路,货物运输直接受到了严重影响。随着国家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全国各地经济的逐步恢复,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大能力、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那一组组简单的数据,呈现出铁路经营状况持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铁路部门行非常之策,调整运力,开启全天候“快递”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做到随到随运、应运尽运,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起了钢铁脊梁,既体现了服务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担当,也切实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聚力“六稳”“六保”,优化货运产品供给,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畅通物流供应链,加快企业专用线建设,并“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畅通产业循环,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铁路部门联系沟通,保证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开行,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铁路力量。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发送箱4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

电煤运输事关国计民生,在以煤炭为代表的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过程中,铁路以其运力大、成本低、能耗小等优势,无可替代成为电煤运输的主力军。上半年,铁路部门抓好煤炭“公转铁”运输,发挥浩吉铁路等货运新线作用,增加大秦、唐呼、瓦日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数量,保障电煤需求,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 “不掉链”,让百姓的冷暖有“靠山”。源源不断的电煤通过铁路运输到电厂,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光明和温暖。铁路部门还积极争取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非电煤大宗散货“公转铁”运输。货运系统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在稳定大宗货物运输的同时,把发展集装箱作为货运增量的主要方向,并加快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为货运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铁路是公认的绿色交通工具,在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地位特殊而重要。今年铁路新增集装箱办理站点301个,全路集装箱发送货物1.96亿吨,同比新增4784万吨,占全路新增货物发送量的82%;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2.08亿吨,同比增长21.7%,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奔腾不息的货运“长龙”一路风笛嘹亮,持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跑出了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