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潜”景美好
2020-07-13 15:42: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其中,6月份开行1169列,开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新闻联播 7月10日)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有力推动着“一带一路”砥砺前行、“潜”景美好。

众所周知,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全球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知疲倦地穿行奔跑,辐射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自2011年开通多边国际物流班列以来,已扩展至60多个沿线中国城市,以及欧洲15个国家72个城市。一列列“钢铁驼队”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回望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欧班列成为中欧抗疫“大动脉”,凭借分段运输人员检疫限制相对较少、运行相对安全的优势稳定开行,逆势跑出上扬曲线,助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不仅为凝聚起全球抗疫合力注入了强大信心,而且展现出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回望上半年,高质量开行的中欧班列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缩影。在海运和空运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更多货物选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情况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促使班列在服务防疫国际合作、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一列列满载货物和防疫物资的“钢铁驼队”,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也是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2019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带动多地初步形成国际物流网络布局;采用数字口岸系统,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出境直通通关模式优势明显,进一步优化了作业流程、缩短了通关时间;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带动了沿线各国产业的经济复苏,既满足了全球战“疫”的硬件需求,又加快了复工复产节奏。中欧班列对全世界的疫情防控、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这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正源源不断地写下更多共商、共享、共建的精彩故事。随着这条钢铁巨龙的长度、宽度不断延伸,推动了全球人、财、物的高效流动,助推“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一些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