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太焦高铁让太行老区人民日子过得更红火
2020-07-13 15:4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10日,蔚蓝天空下,随着号声响起,在几十工人忙碌下,最后一根长轨铺下,至此山西段铺轨任务的全部完成。让晋豫太行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太焦高铁离开通日子又近了。

晋豫相邻、同属中部、自古友好,晋豫边根据地更是美名扬。然而,连接两省却只有一条专运煤炭不开客车的侯月铁路连接。郑州、太原两个大省省会城市只有经石家庄才能相通,铁路不畅直接影响山西、河南两省的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人们期盼着能够有一条铁路把两省相通。如今条连接山西省太原市与河南省焦作市的高速铁路铺轨完成,年底就要通车了,这真是晋豫两省人民的大好事。

其实,太焦高铁不光带来的是晋豫两地人民之间的交通之便。太焦高铁对山西和河南两省边区来说都是重要工程,会给两省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太焦高铁穿行于太行山革命老区,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山西武乡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当地人以“家家住过八路军,户户都有子弟兵”为荣。然而,受自然条件、交通区位等因素影响,居住在山地沟梁上的民众饱受贫困之苦。如今榆、武乡、襄垣等老区设站的太焦高铁一定要会为老区脱贫致富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让老区人民同样享受到国家发展和铁路建设带来的成果,插上梦想的翅膀。

山西省会太原,具有2500年建城史,是“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都。而焦作是河南省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5个重点城市之一,有丰富的资源环境。焦作毗邻晋东南煤海,地下水储量可观,南水北调国家重点工程穿越焦作。一条高铁让“晋煤焦水、天赐良缘”。

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和毗邻作为人口粮食省的河南,各有优势,两省的发展始终是党和全国人民关注重点。应该早早谋划,紧密合作,早早走出老死不相往来的困境。利用太焦高铁的开通,和与太焦高铁相连的郑焦高铁成为中国重要的南北运输通道和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的有利契机,采取相应的举措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目前集大原高铁山西段也已开始施工,京昆高铁雄安至忻州的段也将于年底开工,到时边塞名城呼和浩特、古都大同、龙城太原、中原第一城郑州、四季皆春的春城昆明都能够牵手高铁,相拥高铁,形成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只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欠发达城市群的发展,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从京津第一条高铁的建成,就在悄悄地改变中国,如今遍布东西南北3.5万公里的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改变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2020年底随着太焦高铁的开通,必将改变太行老区新的面貌,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