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脱贫攻坚,铁路人彰显责任担当
2020-07-13 15:39: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铁路扶贫干部们多年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事业中,发挥出了火车头的作用,他们溶进真情实感,他们疾走田间脚步,他们挥洒辛勤汗水,为贫困村民拔掉了穷根,引上了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插上了美好生活梦想的翅膀,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依赖。

扶贫先住村,找准穷根子。周胜展受组织委派,到栾川县担任挂职副县长,负责铁路对口扶贫工作。而栾川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不到栾川,不知道栾川有多贫困。栾川因为地处偏远,受交通种种因素限制,确实是一片穷乡僻壤之地,特别是居住在深山沟里的老百姓,他们生活贫困凄苦,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栾川竟然有如此贫穷的人。周胜展见到栾川眼睛湿润了,“不能再让栾川穷下去了,既是自己脚底磨破也要找到致富路”。他白天走村入户,夜晚就在办公室认真谋划后。他发挥栾川风光秀丽、物产丰厚的优势,按照国铁集团“铁路+”的扶贫模式,大力开发当地旅游、农副产品资源,进行产业扶持,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把深山变成“聚宝盆”。随着铁路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栾川县已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向着稳定脱贫、共同富裕的目标追梦前行。

扶贫先吃苦,才能精准扶贫。“之”字形的蜿蜒小路穿梭于大山的夹缝中。初入深山,陡峭的山路让他们感到害怕,雨后路滑,的双腿都禁不住颤抖。土坯房颤颤巍巍,感觉随时可能塌下来;屋内的境况更加让人惊呆:黑漆漆的锅灶、一堆土豆,头顶的蜘蛛网肆意盘旋。铁路扶贫干部黄伟和李勇正是在这样恶劣环境的村子每个月驻村都在20天以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感到心酸的同时,内心升腾起强烈的责任,也真正了解到,村民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迫切需要的帮助。扶持家禽养殖,带动示范基地。通过修建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投入1500只云雾山土鸡,出售纯粮食喂养的土鸡,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扶贫要有远见,让大山里孩子立大志圆梦想。铁路通过产业扶贫、开展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生活服务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脱贫后,南宁局集团公司驻良陇村第一书记廖景学思考着未来,得让孩子们见到外面的世界,为此组织“乘动车看发展,立大志圆梦想”扶贫主题活动。40名孩子免费体验乘坐动车并参观南宁动车所、广西科技馆等地。通过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感受祖国建设发展的成就,为他们将来的成长报效国家打下了基础。

真扶贫、扶真贫。铁路扶贫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扶贫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贫困村民的真挚情感,扑下身子扎实苦干、实干,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决胜决战全面脱贫攻坚做出了铁路人的贡献,彰显出铁路扶贫责任和担当。(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