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生如夏花的“电焊花木兰”
2020-07-09 10:02: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电焊工多是男性。但湘女易冉做电焊工已经20年了。她出生于1982年8月,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高级电焊技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技能专家,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

“巾帼女英雄不胜枚举,谁说女子不如男”。18岁到21岁这3年中,易冉在工厂电焊工比赛中连续获得第一名。从“技术铜星”到“技术银星”到“技术金星”,易冉成为工厂设立该奖项10多年以来用时最短就获得最高奖项的人。易冉一直在不断地成长:23岁,成为当时中国南车最年轻的电焊技师;26岁,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2009年底,通过考试顺利成为国际焊接技师。她不但将新时代铁路女工吃苦耐劳的精神发扬光大,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更将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要干就干最好、梦想不负芳华的光荣传统传承的淋漓尽致。

其实20年来,易冉工作中就一直讲“心”。这位特别年轻的电焊技师是公司多种新车型关键部件的试制人,也就是焊接技法和标准的创立者。2005年夏,23岁的易冉负责澳大利亚五联平车试制,侧墙焊接中板厚只有6毫米,一层焊接容易焊不透,分两层焊接焊缝太厚,焊接的变形量和打磨量增加。澳方的质量控制非常严,焊缝100%超声波探伤检验。

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易冉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叙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她以聪慧细致、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着事业的新乐章;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工作一线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她以骄人的业绩提交了满意的答卷,以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为中国铁路事业和中华民族的气节构筑了一道道绚丽风景。

易冉是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女子电焊技师攻关队队长。该攻关队历史悠久,自2000年成立以来,这个由37名在生产一线关键岗位的优秀女电焊技师组成的集体先后帮助企业破解了20多项焊接难题,获得湖南省“芙蓉标兵岗”、湖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五一巾帼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2011年,公司成立了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易冉在工作室的主要工作是技术创新和技能传帮带。

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易冉生如夏花之绚烂,或许20年里焊枪点燃那一刻,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性别,只是想:燃烧,让这一次做到最好。易冉,是一簇燃烧自己也感染别人的“易燃”能量焊花。相信那一颗,她不仅点燃了焊枪,同时也点燃了自己非同寻常而璀璨的人生;这一次,她不仅将燃烧走到最好,也将自己的人生做到了最好;她在劳动时所迸发出的“焊花”,不仅照亮了自己的人生之路,更因为它的绚丽夺目而指引着无数奋进者。她不仅是易冉,更是在生活中因为照亮他人而“易燃”。(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