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禁毒,铁路民警用忠诚和生命守护站车防线
2020-06-28 16:18: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这个特殊日子,我们要向铁路公安民警敬礼、致谢。5年一次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就有我们铁路两个集体和两名个人获得先进荣誉。这是对铁路全体公安民警在缉毒工作上的肯定。

由于毒品的高额利润,境内外贩毒者挖空心思利用一切空以利用的交通工具进行走私运输毒品。加之铁路快捷便利、人多易混,自然就盯上铁路。然而,他们是错打了算盘,看错了人。铁路岂能是他们犯罪的场所,有我们英雄的“铁鹰”值守车站,贩毒分子就会自投罗网。

铁路缉毒工作艰巨危险,而我们的铁路公安干警却以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担当勇敢地守护着铁路站车缉拿毒贩。铁路每日开行旅客列车7000多列,高峰期达到8000多列,进出候车室、广场的有千万之多,我们极有限民警却要在人海茫茫中准确发现捕捉毒贩是可以想像到有多难。但是再难再危险,贩毒分子也休想逃过铁鹰的双眼。5年来,仅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刑警支队就查破各类毒品案件3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5人,缴获各类毒品2800余千克。可见铁路缉毒工作任重而道远。

铁路缉毒需要专业知识技术创新。现在的贩毒分子十分狡猾也具有一定反缉毒能力,专业化程度高。不再是依靠原始的办法走私贩毒,而是用上了高科技,制造的毒品种类多种多样。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的铁路民警在缉毒中,不仅不怕流汗流血,不怕牺牲,而且专业素质高,加之科技创新,信息化程度高,智慧车站的建设,能够从源头防范、准确打击,让贩毒分子闻风丧胆、难逃法网。仅西安铁路西安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政委、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田泉自2015年以来共参与破获各类毒品案件250起,参与抓获各类涉毒犯罪嫌疑人327人。

“缉毒工作是一种在刀尖上跳舞的工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奋战在铁路查缉工作一线的铁路公安民警更是舞蹈在刀尖的刃上。“我来不起了,你们先顶住……” 短短的七秒钟,十个字,成为了重庆铁路公安缉毒民警何世林最后一次通话。没有告别,没有一丝预兆,他,倒在了抓捕的现场,永远的离开了,为了缉毒事业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一个英雄倒下了,千百名铁路公安民警会继续奋战在缉毒一线。

铁路缉毒更需从宣传教育入手,拒绝毒品对青年的危害。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将携带常见毒品实物样本向旅客普及常见毒品种类、各类毒品危害性以及辨别毒品的方法。采取面对面的宣讲和解答等方式积极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提醒旅客出行在外提高防毒意识,时刻提高警惕,远离毒品危害。

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我们能够体验着铁路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和美好时,千万不要忘记身后还许许多多缉毒英雄在为我们守护着平安。我们回报他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