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用青春芳华擦亮“中国名片”
2020-06-22 15:33: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八年春华秋实,从非洲高原转战亚洲老挝,他把对祖国的热爱化成只争朝夕的奋斗,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一带一路”建设。他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年轻的中国工程师,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六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二工区工区长徐州。他曾参建京津城际铁路、亚吉铁路、中老铁路等重点工程,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20年5月,他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每参与一项建设,便意味着一项新挑战。

曾不满30岁的徐州告别亲人奔赴非洲,参建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埃塞俄比亚)吉(吉布提)铁路。由于地处埃塞热带高原,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徐州的“探险”故事也由此展开。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他和12名工作室成员带上试验仪器,头顶炎炎烈日每天在非洲高原上徒步十几公里,对铁路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脚磨破了皮、手搓出了茧。除了辛苦,路途中还潜藏着大量危险,非洲高原上有很多自然形成的大冲沟,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试验,徐州带领团队终于成功破解“火山灰”两大难题,用“中国智慧”在非洲高原创新创效。“谁褪了青袍,换上了麻衣白绳。 谁辞别了故里,做了游子远赴他乡。”有人不愿意背井离乡,但也有人崇尚男儿志在四乡,胸怀天下,向往诗和远方。当年多少青年才俊,有志之士别离故土,实现自身梦想。

刚从非洲高原“作战”结束,随即又“转战”中老铁路建设工地。此时他将面临新的挑战:不同于国内的四季分明,老挝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旱季每天烈日当空、高温“焖煮”,而一到雨季则大雨滂沱、无休无止。雨季施工成了项目部面临的首个“拦路虎”。基坑成不了型,大型机械设备进场都困难。随后,徐州又带领团队成员在雨季完成了一个个在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用“中国速度”擦亮“中国名片”。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时代的使命里青年的作用有所相同又有所不同。和历史上无数次的青年挺身而出相比,每一次的冲锋陷阵里,为国为民的青年情怀从未有丝毫褪色。相比过往,如今的中国青年们显得更加的从容不迫,他们能在各自的领域,充分发挥出自身擅长的方法,运用科学的理论,使防疫抗疫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实现民相亲、心相通,首要而有效的手段便是文化交流互鉴。征战海外,他帮助当地人民建设家园,与他们共筑友谊之路。同时也搭建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在埃塞俄比亚的时候,徐州带领项目部员工经常与当地群众举办联欢晚会,感受当地民风民俗,积极培养一批当地的铁路技术人员,教他们中国铁路的施工技术。在老挝,他们通过大量采购当地原材料、雇佣当地劳工等促进当地产业链经济增长。正是他的努力,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友情,两国之间不仅充满利益,更充满了守望相助的大爱。我们互帮互助,共克时艰,正是我们携手走向繁华历史佐证。

随着中国的强大,特别是中国高铁知名度的提升,今后将会有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我们望着徐州的身影,看着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奋斗成就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中国高铁能够走向世界的其他角落,让更多人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也让更多的国家与人民看到中国人在新时代里写下的盛世华章!(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