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两步走” 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20-06-22 15:30: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6月20日《人民网》消息:今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消息显示,当日0时至12时铁路部门共发售电子客票62万张,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

此次电子客票的推广实施,体现了中国铁路与现代科技创新的进一步融合,推动铁路服务质量进一步升级。继2019年动车、高铁、城际列车实施电子客票后,国铁集团公司又在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推广实施,界此,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覆盖面达95%以上的出行人群。中国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完成了“两步走”目标,高速与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覆盖趋于一致,铁路乘车步入了“无票”时代,纸质车票成为历史。

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彰显了“服务至上”的人文情怀。过去,旅客出行需要通过排长队买票、检票等繁琐程序才能进站上车,当遇有节假日客流高峰,进出站都得排长队,拥堵现象不断。电子客票实施后,首先给旅客购票带来了极大便利,省心省力省时,人们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登录12306网站,自主选择车次、支付、获取电子客票,整个购票流程仅需几分钟,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同时,旅客在出行方面也有着质变的体验,“一证通行”使实名验票、检票、验票等环节更加快捷,尤其是通过闸机检票速度仅为1.3秒/人,极大提高了进出站效率,节省了旅客出行的时间。

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绿色环保政策,谋求自身发展变革。一张车票看似不起眼,但是大量使用并丢弃后,无疑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于绿色资源的消耗非常巨大,仅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行量为35.7亿人次,制票用纸超过1.5万吨,试想,需要多少木材、多少水、多少煤,排除多少废水和废气。为此,铁路部门率先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推广实施电子客票,使车票从“有纸化”到“无纸化”,用实际行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体现了“节能增效”的管理理念。铁路自我加压、自主创新,通过完备稳定的电子客票设备、先进安全的客运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不仅可以降低旅客的取票成本,如交通费、快递费等,同时也让自身的设施设备和管理等成本得到了有效降低,把原本从事铁路系统传统售票工作中的售票员从繁重而简单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更好地充实到铁路的其他各个工作岗位当中去,让劳动力进一步释放,让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并为培养储备业务精、知识全的综合性企业人才奠定了的基础。

电子客票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改革的有力举措,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铁路服务将进一步提质,人民出行体验将会更美好!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