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看,一位女工是如何成为大国工匠
2020-06-22 10:29: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天铁路推出的这位榜样人物与众不同,她不仅是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更是唯一从生产班组里走出成为大国工匠的一位女工,她就是易冉。

一场世界项级的焊接竞赛场上,一位中国女工的参赛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更出乎意料之外是,她居然用自己的高超焊艺征服了评委,不仅获奖,组办方还专为她个人设置奖项。这是打破先例的,领奖台上身着蓝色工装,显示她的美丽与自信。

用汗水浇筑成功,在焊花中燃放青春。从校门走进工厂,面对着一群男性工友,面对灼热和晃眼的焊花,刺鼻的味道,厚厚的防护服和笨重的护目罩,正值青春芳花、身材纤细的易冉没有吃惊和害怕,没有畏缩和后退。倔强而刚毅的她想到更多是,既然这就是工作,那就埋头苦干,干出个样来。

女工干焊接工作,有着许多不便。要想超过男工,自然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焊接环境的温度自然要高,加之体力不济,易冉流的汗水比别人流的更多,而又不敢大量的补充水分。就这样,汗水常常浸透了她的衣背,白皙的脸庞成了花脸。细嫩的皮肤被焊花烧灼,白天黑夜连轴转,她不叫声苦,更不喊一句累。凭借着艰辛的努力,较高的悟性,不服输的豪气,不自满的性格,经历了几年的不懈追求,20年的时间,从一位懵懂的徒工一步步地成为焊接高级师。走出工厂、走出省市,在全国,在世界的焊接比赛中屡次获奖,赢得事业上的成功,增添了青春的靓丽的色彩。

易冉志向高远,忠诚于自己心爱的事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辛勤的心血换来的。身为女性的易冉没有沉溺于外表的修饰,没有沉溺于家庭琐碎,而是把对家庭、对亲人的小爱转化为对事业对铁路大爱上。她在焊接的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总结、研究、提炼,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掌握绝门焊艺的她无私地毫不保留传地授给他人。

20年一线奋斗,40岁美丽人生,获得奖项荣誉无数的易冉理应停下脚步,享受中年人成功带来的幸福。然而易冉之所以能够成为榜样人物,有她与众不同之处,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在焊接现场最关键的处所,在攻关最难的课题中,在带培新人练技中,她依然风风火火地全身心地投入。

中国铁路的现代化发展,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不仅需要高科技人才支撑,而且还需要大批的生产班组掌握高超技艺的工匠大师,不仅需要热血男儿,也需要像易冉这样的女性。

易冉,用奋斗铸就女工的不凡!(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