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一证通行”,让科技改变生活
2020-06-22 10:27: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 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如今,车票通过迭代更替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车票的演绎更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从硬板车票到到软纸车票,再到磁介质车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科技已经让人类的信息越来越集中,在互联网后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处理所有信息,不再像是之前纸质车票时期碎片化的信息。信息的集中化不但使得我们老百姓操作更加简便,同时也使得后台能够更加精准地进行分析,能够采用更加适合于当前客流情况的运行图进行调整。“无纸质化”的形式也大大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从而还起到了资源与环境保护的作用,这正是对于国家“青山绿水”政策的积极响应。

科技化的智能化服务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曾经我们还要排长队买票、取票、检票,如今电子客票的覆盖,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乘车的效率。同时在这个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的时期,无接触式的进出站能够有效地防控疫情的传播,人们只要带着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不但为旅客节省了取票排队时间,使旅客乘车更便捷,还克服了传统纸质火车票易丢失、易泄露个人信息、浪费资源等缺点,还能从技术上打击黄牛党。

每项技术的革新必然也离不开一批在科技上不断创新求变、攻坚克难的“开拓者”。要从一个设想到真正落实下来,运用到民生中去,一定经历了无数次的发现问题、和无数次的整改,才能真正达到技术成熟、管理规范、群众认可的目标。而这些确是我们老百姓享用其中,却又不为人知的故事。

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铁路部门能够不断在人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上取得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未来一定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美好的出行体验,惠及更多老百姓,书写出“交通强国”的盛世华章。(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