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小慢车”搭载起沿线百姓的幸福生活
2020-06-22 10:24: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贵州境内有这么一趟公益性的“小慢车”,它的编号是5629/5630次,从1993年以来就一直在贵州大山深处一路穿行,服务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如今,这趟“小慢车”也为当地抗击疫情、盘活当地经济贡献着力量,为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农村市场提供交通保障。(焦点访谈 6月17日)

这趟“小慢车”是公益车。5629/5630次列车由遵义发往重庆,串联起桐梓、娄山关、三元坝等25个站点,全程308公里,时长10小时50分,平均时速不到50公里,全程票价23.5元,最低票价仅2元。这趟车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票价都没有涨过,因为票价低,沿线站点多,配备的工作人员也较多,这趟车目前仍在亏本运营。开行这类列车,显然不是为了盈利,也无法盈利,从民生的角度来看,解决了沿线居民迫切的出行需求;从大局讲,体现了铁路部门的铁路部门的大爱与担当,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对于铁道沿线的人来说,这趟慢火车安全方便,列车站站停,是沿线村民出行、求学和做生意的重要依靠。1993年以来,这趟车就在贵州大山深处穿行,服务于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小慢车“用温馨的服务和温暖的关怀,为山区百姓开辟了一条通往小康生活的“致富路”。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小慢车”的开行似乎有点“落伍”。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小慢车”却是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着它,去赶集、求医、上学、探亲、做生意、外出务工。“小慢车”凭借列车站站停靠、运量大、票价低廉等特点,在边远山区中“圈粉”无数,不仅成为了沿线居民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更是联通山里山外的致富路和希望路……今年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渝黔两地都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高铁、客运等大部分交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川黔线上唯一的绿皮火车,5629/5630次列车一直运行。

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实惠的收入,更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在高铁时代,也需要时速比汽车还慢的列车。目前,全国81对绿皮慢火车主要运行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山区。单论经济效益,它们在做赔本买卖。在高铁网络贯穿全国的今天,它们的“简陋”与“慢速”也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这样的“小慢车”在大山里来来去去,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串起了老百姓的日子,它就是大山里方便又实惠的“公交车”,沿线老百姓出行离不了它,要把地里种出来的农产品卖出去、脱贫致富也离不了它,它为偏远地区的百姓搭起了致富路,串起了他们通联外界的桥梁。

摇曳在山间的“小慢车”,看似悠哉悠哉、漫不经心的,其实为民服务的情怀却一直在提速。在这个讲究“快”的高铁时代,铁路部门仍然坚持在偏远贫困地区开行“小慢车”,守住初心本色,守住民生底线,助力脱贫攻坚,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大局情怀

慢,却如家般温暖;慢,但最接地气;慢,但一路铿锵前行。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温情。“慢火车”满足了偏远山区的民生需求,搭载着沿线百姓的生活,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是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