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在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做出贡献
2020-06-12 16:32: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新疆铁路煤炭运输稳中有增,金属矿石、棉花运输异军突起,“三驾齐驱”实现货运量逆势增长,全月发送货物1513.89万吨,同比增长26.09%。新疆何以有如此好的运输成绩,原因就在于,他们不畏艰辛,积极争取,改变服务思维,创新运输方式,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新疆是个好地方。煤炭、金属矿石等自然资源丰富,棉花产量占全国一半,是中国连接欧亚的重要陆空交通枢纽,自古以来就是人员货物的集散地。

自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次投入运营。新疆铁路紧紧抓住地理特点资源物色,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引领,切实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积极整合中欧班列运输资源,开辟中欧班列运行新线路,服务新疆经济发展,仅用三年时间,2018开行中欧班列达到1000列。

新疆铁路部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想法设法提高班列趟数。他们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通道运输优势,不断优化中欧班列运输流程,实现快速通关。站在时代风口,新疆成为促进中欧班列稳步发展的“领跑者”,2019年就达到了2000列。

进入2020年,面对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在困难面前寻找商机。他们不等不靠,积极努力开拓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同时发挥集散地的作用,努力增加开行中欧班列的列数。

为了增加煤炭运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全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区域分布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和货源流向。在加大疆内煤炭运输的同时,新疆铁路积极打通疆外煤炭运输渠道,重点瞄准河西走廊、成昆方向企业运输需求,积极组织开行点对对煤炭运输专列。

抓住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有利时机,加强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各公检库、采购商、贸易商和中间物流商的深度合作,实时掌握各公检库棉花客户运输计划和运输方向,根据客户运到时限、批次、数量等不同需求,为客户量身制定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做实客户营销,掌握市场主动权。

在严密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口岸畅通,优化运输生产组织,做到中欧班列原到原开,提高口岸双方换装效率。推进口岸无纸化通关,加强中哈协调配合,确保了重要货品的运输,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新疆铁路自我加压,敢挑重担,勇于担当,他们既要拓展疆内外运输市场,又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中欧班列运输,在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让我们读懂了铁路人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责任和担当。(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