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铁路”铁的担当
2020-06-10 17:09: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两会前夕,智能高铁、新基建、中欧班列、“慢火车”等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铁路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此外,不少涉及铁路的议案先后提交并讨论,如沿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京杭高铁第二通道”、加快深圳至南宁高速铁路建设、扩展长三角铁路网络“版图”等等。铁路元素成为两会亮点,这是社会各界对铁路发展充分的肯定,更是体现了广大民众对铁路深切的期待。

在今年新冠疫情非常时期,铁路人展现铁的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0多万名职工和干部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铁路人的“硬核”担当。据统计,1至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全路113个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铁路实行“一日一图”,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安排401列务工专列、164列离鄂返京专列、1531辆包车等,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由2月份的130万人次上升至4月份的356万人次。在人民需要的关口,“铁担当”用铁肩扛起运输重担,抢抓蔬菜、大米、土豆等粮食运输保障,抢抓口罩、防护服、医护人员防疫物资人员运输。无数铁路人争当“逆行者”,竭尽全力奋战在抗疫保运输的一线。真正把贴心服务不打折扣地落到企业复工复产的急需处,从铁路举措和铁路人的坚持中,我们再次看到了“人民铁路”的信念和意志,更是表明全国上下一心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必胜决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领头羊”,脱贫攻坚分内有责。铁路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国铁集团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0066亿元,占铁路基建总投资的78.8%。坚持开行81对公益性 “慢火车”,每年向贫困地区开行旅游专列300列以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数据温暖人心,也释放出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铁路建设打通了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壁垒,加速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联系,获取了更多的致富渠道和资源,彰显了铁路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承接历史使命,铁路勇往直前。乘“两会”东风,铁路部门将围绕“六稳”“六保”等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百姓美好满意出行提供坚实保障。(梧桐 景艳红)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