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从“两会”看铁路新发展
2020-06-10 17:02: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两会期间,铁路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关于新形势下铁路发展情况的专访介绍,同样引发经济界人士的重视以及多方位解读。

“国家铁路为扩大有效投资而增加资本金1000亿元!”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铁路交通发展的重视性,也显示出铁路的发展在国家运输发展中的重要性。据“两会”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铁路完成投资8029亿,并已连续6年保持在8000亿以上。8029亿并不是单纯简单的数字,庞大的数字背后写满了温情和故事,代表了全国各地朝气蓬勃的民生发展,加快了地区、省市之间的人口、资源以及货物的快速流动,展现了带动脱贫的大动脉生生不息的蓬勃之力。巨额的铁路投资不仅能够促进消费,加强旅游、购物、工作的便捷性,还拉动了中西部城市之间的联系,实话实说,铁“路”代表着经济发展之路。

两会中有不少涉及铁路的议案先后提交并讨论,如沿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京杭高铁第二通道”、加快深圳至南宁高速铁路建设、扩展长三角铁路网络“版图”等等。这些议案的提出使铁路元素成为两会亮点,这是社会各界对铁路发展充分的肯定,更是体现了广大民众对铁路深切的期待。

2020年,全国铁路网规划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高铁的修建,可以满足当地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高铁不但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圈、工作圈,也实实在在的扩大了都市圈,使流动更具实际意义。同时,高铁交通的飞速发展,更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越来越多的旅客首选动车组实现快捷方便的出行,让人们的出行需求从原来的“说走就走”向“越来越好”快速转变。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因此国铁集团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六稳”“六保”发挥国家铁路的带动作用,为国家在特殊时期排忧解难。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在铁路的快速发展下,一定会迸发出更强劲的活力。(梧桐 景艳红)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