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让车窗外优美的环境提升旅客乘车获得感
2020-06-10 16:54: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旨在增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升铁路客运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乘车获得感的客运提质计划实施以来,经过铁路部门和广大铁路职工的艰辛努力,铁路自身的购票、候车、乘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民是满意的。

然而,在持续推进高铁线路安全环境整治的同时,普速列车线路的安全环境虽经多次整治,但是边整治边范,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较严重,不仅有碍观瞻,还影响到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成为了普速列车提升质量的短板。

普速环境的整治,不光是铁路一家之事,需要地方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

普速列车环境整治难就难在于对相关法律认识上的不重视。中国铁路特点是点多线长,有近14万公里,几乎覆盖了大大小小的城市、乡镇。但另外一个特点是铁路人少,很难实现监控管理到位。同时铁路环境涉及的政府部门多,百姓多。由于常年历史的原因,宣传的不到位,对于铁路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上的淡漠,使他们对缺少对铁路环境重要性和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不知道、不清楚,甚至是知道了也认为法不责众,赚铁路的好处是无所谓的“小事”。

普速列车环境整治难就难在于执行法律法规不严肃,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影响环境突出问题,是侵占铁路土地,侵入限界盖房设市,圈地养殖、毁林种植,倾倒垃圾,挖地取土等。有些人明知这是法律不允许,但是为了一己私利而为之,他们的态度是有便宜就赚,发现了大不了无非是停工,也受不了多大损失,加之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很难追究此类行为的法律责任。长久以往,惯坏了某些人,使得解决此类问题的成本越来高,越来越难彻底解决。

我们幸喜地看到,通过铁路部门不懈的努力,特别是普速列车环境安全整治活动启动以来,加之国家铁路局安监部门对个别地方政府官员的约谈。环境整治正在全国各地都大力开展,取得发明显效果。

相信,借助于民民法典高票通过实施,沿线群众的法治观念进一步的增强,保护铁路环境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地方政府也认清了自身的责任,承担起相应的作为。路地联动长效机制的推进,新的科学手段应用,经过此次整治,铁路普速环境一定能够得到彻底的改善并长久保持下去,还车窗外一个优美的环境,给列车运行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