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奋斗让青春的底色更绚丽
2020-06-09 16:15: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徐州是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六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二工区工区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年轻的中国工程师,他的青春也因“一带一路”建设变得更精彩。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37岁的徐州成为获此殊荣的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60名优秀青年之一。

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辉;青春的脚步,只有紧随家国的脉动才能意气风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12年,徐州告别亲人奔赴非洲,参建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埃塞俄比亚)吉(吉布提)铁路。他和同事在非洲高原徒步100多公里取样,经过上千次配比试验,最终破解火山灰地区施工难题,用“中国智慧”在非洲高原创新创效,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了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为当地未来建设发展拓展了资源。

青年人有奋斗的激情,更有危难时刻的担当。2017年5月,徐州从非洲高原转战中老铁路建设工地。老挝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他带领团队战胜雨季施工“拦路虎”, 完成了一个个在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用“中国速度”擦亮了“中国名片”:创造了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好成绩,12天建成3号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征战海外,他帮助当地人民建设家园,与他们共筑友谊之路。

情牵“一带一路”,放飞青春梦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工程师的年轻代表,无论是在非洲高原还是在亚洲老挝,徐州在追梦路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展示了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他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 “一带一路”建设,无怨无悔为“一带一路”建设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为了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为了“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初心和情怀,当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时,徐州割舍下儿女情长,长期征战海外,履行自己肩上“中国工程师”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他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一带一路”共命运,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更收获一段充实、坚韧、无悔的人生经历。同“一带一路”建设一起奋斗,青春才能更加亮丽;同“一带一路”建设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更加昂扬;同“一带一路”建设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怨无悔。他的身上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人勇敢追梦的正能量。

我们向徐州学习,就要把理想和抱负与脚踏实地熔铸在一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再出发”的新征程,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色彩更浓、气息更深、精神更足,担当“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