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 驰援全球战“疫”
2020-06-09 10:29: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铁道)

当前,全球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为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实行“敞开受理、应运尽运”服务模式、加强国际联系等多项举措,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提升了国际货运班列运力的同时,带动了各国产业经济复苏,既满足了人民防疫战疫的“硬件”需求,又加快了复工复产节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公路、海运、空运等全球贸易运输渠道受阻,而中欧班列因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稳定开行等得天独厚的优点,成为疫情期间全球国际供应链的中流砥柱,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加强开行组织。至五月中旬,数以万计的防控物资运送至众多欧洲国家,为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送去支持与希望,更向全世界展示了素有礼仪之邦美誉的中国的大国情怀与国际担当。

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视频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提问。会上,他两次以铁路为例,并高度评价中欧班列。这一切离不开国铁部门的大企担当,在每一次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背后,离不开万千铁路人在新时代征程上的砥砺前行。

在企业复工复产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同开往经济复苏的列车,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深国际友谊,跑出了稳外贸的信心,承载着发展的希望,满载回丰收的果实,为国民经济复苏再次注入“强心针”,为中国的经济腾飞增砖添瓦。(徐薇)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