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疫情彰显铁路担当
2020-06-09 10:25: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7日上午10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本“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共有五次提及铁路方面关键词,分别出现在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以及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四个条目当中,客观记录了中国铁路在疫情防控、重要物资运输、复工复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人民铁道)

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名干部职工始终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铁路战略通道作用,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全力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今年1月至5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3.9亿吨,同比增长2.7%,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中国铁路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数据背后是铁路人在疫情期间逆行的最有力的证据,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随着各地企业复工达产、学校复课,旅游消费市场回暖。铁路部门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旅客运输组织,精准投放运力资源,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预测客流需求,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368列,及时在重点和热门方向加开列车,保障运力有效供给;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改善站车设施环境,加强重点旅客服务,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对25条城际线路实行票价下浮政策,延长“铁路畅行”会员积分有效期,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继续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铁路部门将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出尝试和突破,持续推进铁路工作的创新与建设,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当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徐薇)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