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2020-06-09 10:26: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6日上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路段: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贵州段首孔箱梁成功架设。这标志着贵南高铁贵州段顺利进入桥梁上部施工阶段。贵南铁路是西南地区首条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北起贵阳北站,终至南宁东站。线路全长533公里,桥隧比达到91%。开通后,贵阳到南宁的铁路交通时间将从目前的5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难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铁路是拉动经济的“火车头”,是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必须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作为。通过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是确保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发力点。铁路重点工程项目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提供良好经济运行环境的基础,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干线项目以及补短板项目,不仅可以提升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还能提高我国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的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同时,继续把防控铁路债务风险和建设质量风险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投资效益和质量。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南通至上海铁路、赤峰至喀左高铁、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米易至攀枝花段、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等项目都将开通运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情况下,有序推进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和发展大局的体现,将有助于加快落实“六稳”“六保”,为完成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强大支撑。(徐薇)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