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开始铺轨,将助力国家大发展
2020-06-05 16:3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中新社消息,6月3日上午,在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号令,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新建的一条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按照施工计划,铺轨作业预计7月底完成,9月中旬具备联调联试条件,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

从宏观层面分析,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它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对接北京和大兴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横八纵”中京港(台)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南北向快速客运通道,实现了贯通京津冀、长江中游、海峡西岸、珠三角等城市群。

从微观层面分析,京雄城际铁路承担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的重要任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京雄城际铁路建成后,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保定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从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京雄城际铁路可以助推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创造“雄安质量”,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它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它将为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带来巨大的推力。

相信很快,京雄城际铁路就会接入我国铁路路网,为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能量,为“千年大计”和国家战略的宏伟蓝图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李建文)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