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打赢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20-06-05 16:28: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安全是铁路最大的政治、也是铁路最重要的声誉。铁路的安全线就是旅客的生命线,铁路安全事关国民经济、民生,铁路的效率和效益都是建立和体现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

近年来,虽然铁路部门在狠抓高铁安全的同时,千方百计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加大普速铁路设施整治力度,但由于大部分普速铁路修建时间较早,安全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外部环境隐患已成为影响普铁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

筑牢安全基础,自觉将责任扛在肩上。加强铁路安全工作、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是保证人民出行安全的基础。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全面提高普速铁路安全管理水平,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所在,更是老百姓对安全出行的殷切期盼。

守住普速铁路环境安全就是守卫安全底线。普速铁路不仅防灾手段落后,修建时工艺标准亦不及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相对更加复杂,山体滑坡、隧道质量、桥梁稳固、河流冲蚀等都是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铁路部门结合安全实际,依法依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实施分类分级治理。体现了铁路部门坚守“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底线和始终将旅客安全放在首位的安全理念。

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是一场长期持久的攻坚战。铁路经过多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点多线长,牵涉到的单位和部门也极为复杂,开展普铁安全环境整治面临着各个方面的问题。铁路部门必须充分运用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功经验,抓基础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把普铁安全环境整治的责任扛起来,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打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高铁和普铁行车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是铁路部门坚决对普铁安全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央有号召,铁路必须勇担责任;安全无小事,铁路必须排除万难。我们坚信,随着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的分阶段推进,铁路部门一定能全面补齐普速铁路环境安全短板,确保高铁和普铁行车安全,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运输保障。(张桂兰)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