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资本增建设,高铁门前过
2020-06-05 10:35: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每年全国两会,“铁路规划建设”都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再次引发关注。“期盼高铁修到我家乡”,成为越来越多代表的心声。(据5月28日《人民铁道》报)

铁路不仅是国家交通运输和国民经济的“先行者”,更是国家民生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指挥官”。全国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可见铁路建设在国家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正如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所言,新基建投资从短期看,有利于“熨平”经济波动、稳定经济增长,降低经济运行风险。从长期看,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先,铁路建设将直接促进钢铁冶金、沙石水泥、电线光缆等行业稳定和农民工就业稳定。当前,国内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复工复产以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消费需求,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一增加值,表面上看是铁路基础建设,实际上是承载着更多的就业、更多消费、更多的便利等民生需求。

其次,铁路建成运营后,又将间接提高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一小时经济圈、两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将形成更多区域协同发展的态势。一条条输送营养的大动脉,源源不断地为沿线地区带去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座站带动一座城,一条路造福一方人。”“想致富,修铁路。”进一步完善铁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形成更加健全的铁路交通运输网,将有效放大沿线地区人口红利与资源优势。

最后,铁路的建成之后,能够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新增1000亿元的铁路建设,将会使得铁路的触角加快伸向更加偏远的大山深处,加快走向更多老百姓的家乡,让更多老百姓的家门口铺设上铁路,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国家改革的福利,得以拥抱新时代。不仅如此,铁路在运营过程中,将会促进更多消费。事实证明,一条新线在开通之后,无一例外地促进着沿线的经济发展。便利的交通不断使得沿线各地的资源进行碰撞、融合,为当地带去商机,也为外界带来更多“世外桃源”。

我们国家地域辽阔、贯穿南北东西,不同省份的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变化多端、人文水文差异大等,这给我们国家铁路建设带来极大的挑战,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铁路建设的脚步。通过铁路成网,实现中西部与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并轨对接,有效拉近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从而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互通,高铁线路对沿线城市,特别是枢纽城市的经济正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伴随着铁路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全国运输能力也会不断扩大,有效的加快中国经济发展。铁路的作用不仅仅只是运输层面,它还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军事、国防、就业、综合产业等诸多领域。总之,加快铁路建设投资,正是我们策马扬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之举。(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