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所搭建起的“地利”与“人和”
2020-06-05 10:34: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他两次以铁路为例,高度评价中欧班列。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发货量同比持续增长,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截止到23日,经由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突破1100列,同比增长11%。作为连接中国、欧洲的桥梁,中欧班列自2011年刚开通后,不仅连接着双边的经济,更是惠及沿途民生。交通便利,才是两地得以经济、情感“互动”的强力支撑。

古人云: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双边关系的发展中,“天时”、“地利”、“人和”仍是最重要的三个因素。然而今日已经和古时不同,共同的利益诉求便是“天时”,便利的交通便是“地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便是“人和”。

在这个和平发展的年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企盼,符合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此为“天时”。中欧班列的互通有无,缩短中国与欧洲的时空距离,在最大意义上提升着“地利”;也正是通过中欧班列,才牵起了中国与沿途人民的手,我们携手同行,共同抵御着一切风险。也正是在携手逐梦的途中,不断增进了世界各族人民的感情,此为“人和”。

全球疫情暴发期间,中欧班列扮演了国际救援物资运输的重要角色。疫情全球蔓延至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及欧洲国家医疗防疫物资需求较为迫切,中欧班列化身“钢铁骆驼”承载着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浩浩荡荡驶向各地,中欧班列1-4月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展现了全球抗疫的“中国力量”,是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为沿线各国注入了战“疫”的信心。

正如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在5月31日的致电中所说的:“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宝贵的防疫物资沿着‘一带一路’驰援塞尔维亚,连接起两国人民的心。我们看到了疫情之下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努力和决心,构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场景。”

中欧班列不仅成为跨境物资的“运送员”,为全球防疫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之桥”。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运输,中国人的餐桌上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服装、玩具、电子产品等来自义乌、广州多地的上万种跨境电商货物走进了欧洲各个国家;中欧班列途径的国家进行着深层次的精神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面对来往的中欧班列,对中国产生了愈加浓厚的兴趣。

相信中欧班列将会服务更多国家的人民,各国也将会因为中欧班列而走在一起,共同谱写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诗篇。(任勖纲)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