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旧而不废,让铁路元素为城市多一份恬静
2020-06-02 09:3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政协委员岳华峰提议:做好废弃铁路资源的调查研究和改造,争取为城市发展腾挪空间,还地于民,应该是铁路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谋划的大事。我认为提议非常好!也非常可行。

上个世纪,由于经济快速发展,为满足生产发展和生活需要,在城市郊区建起了不少工厂,都修上了专用线。然而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和环保要求及其它原因,这些工厂都早已关闭,专用线路也废弃了。当然也有一些是原来的铁路支线和少部分正线,由于新建和改线等原因也都不再使用。

那么昔日为城市立下功劳的这些旧铁路繁华已去,它应该有什么样的归属值得我们去思考。

当然就让原样存放在那,不闻不理它,是一种态度。然而,这样是行不通。一是占地浪费资源,二是存在着危险,三是与城市文明不协调。城市土地寸土寸金,那么大一片土地闲着确实不应该。旧线路如果不管理,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对人身造成伤害,如前段时间的太原“网红铁路桥”;旧铁路闲在那容易成为垃圾、渣土的倾倒地影响城市环境。

那么拆掉旧铁路是最简单的办法,设备可以当废铁卖钱,土地可以出售挣钱,但肯定不是最佳选项。

我们知道,不论城市如何发展,高楼不论盖多少,多么华丽,如果没有文化的积淀,也就没有城市的灵魂和吸引力。把具有体现老城市特殊的文化中的铁路元素的载体的旧线路留下来,整修改建重新利用起来,作为一处的文化和休闲场所,为繁杂的城市忙碌的人们找到一处恬静,既能够让人们行走在铁道线上,又能够动手操作一下道岔、手信号灯,如放置上一节旧绿皮车厢,铁路工作人员手持信号旗、信号灯的雕塑,使市民倍感亲切,在徜徉中既可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又仿佛穿越回那个“老古董”的年代。 该是多么美好啊。

目前,有多个城市对旧铁路进行了改造修缮新辟为铁路公园,最为特别是哈尔滨的滨洲铁路老桥变为中东铁路公园,不仅本地人喜欢,也成为外地游客必去的处所,还有太原市的上兰村铁路公园,非常受市民欢迎。

将旧铁路改建,非铁路也非地方政府一家之事。旧铁路的设备和土地权归属应该是铁路企业。而要改建,需要政府部门组织。希望铁路和政府从提升城市文化魅力,消除旧铁路的弊端,为市民提供休闲综合考虑,保留旧铁路并进行改建。

因为旧铁路涉及城市较多,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岳华峰委员的提议,出台相关措施办法,指导规范处理旧铁路涉及的问题。充分利用发挥好旧铁路的作用。(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