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小号的列车,开出大国风范
2020-06-02 09:30: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人民铁道报以《神秘“东方列车” 60年悠悠岁月》为题报道由北京到莫斯科Know/4列车开行60年的经历。看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被这趟列车不畏困难,坚守60年,架起中蒙俄友谊桥梁的传奇故事和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感染着。

从一组震撼人心的数据,让我们体会到了这趟列车的不平凡。60年,运行5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200多圈,安全运送世界各国旅客200多万人次……,可能在中国,估计在全世界再没有任何一趟列车能够创造出如此神奇的数字。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几代中国铁路列车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奉献,融入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心血的结果。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如些坚守坚持,是他们对伟大祖国有着深情厚爱,对铁路事业有着忠诚和热爱,对客运岗位怀着敬业和执著,并转化为自己实际工作中,确保乘坐列车的世界各国旅客的满意,也让他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列车工作人员的高尚的职业品质,精湛的业务素养和良好的形象。

从一个来回3万公里,最牛的小号列车,看到这趟列车的了不起。列车工作人员值乘一趟就是来回3万公里,途经三个国家,不同地理气候环境,面对着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不同文化不同习惯旅客,是对列车工作人员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挑战着人的极限,而我们的列车工作人员不论换了几代,不论外面的世界发生多大的变化却都能够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文化自信,卓越的业务技能胜任此项工作,圆满地完成值乘任务,为祖国和人民争了光。最牛的小号列车却体现出了最牛的大国风范。

从保持绿色和使用燃煤锅炉,看到了这趟车的坚持和艰辛。K3/4次,60年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绿色基调上挂有金黄色的国徽,给人以一种庄重感,保持着中国铁路车辆所特有的颜色,就是要证明,他们代表国家所要坚守的服务信念和宗旨不变,向所有外国朋友传递着友谊和和平。这趟列车横跨西波利亚,供暖期长达8个月,燃煤锅炉的使用是最为可靠的取暖方式,尽管很辛苦,但是却常年累月坚持下来,确保车厢里的温暖温馨,可见他们的追求高品质服务而吃苦受累的精神是如此之佳。

这趟列车是中国最小号的列车,是中国客运列车最高水平的代表,他们为中国铁路客运做出榜样,尽管他们很低调,但他们铸就的辉煌,创造的成绩令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为之赞誉。

K3/4次是铁路人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在赞叹之余,一定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爱国的精神,学习他们优良的品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这趟列车是在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下开行,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出去的重要通道,开行60年来,不但方便了世界的旅客,更是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友谊之门。中国铁路列车工作人员用他们出色表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中国外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国争了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当今中国以更大的胸怀开放,以更大的包容接纳世界,我们需要更多的K3/4次这样的列车,为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书写铁路恢宏篇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