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汇聚起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2020-06-02 09:27: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时序初夏,万物勃发,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之下,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头,今年两会,使命非凡、不同寻常。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受到各界关注。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铁路有担当。疫情防控关乎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铁集团精准实施站车疫情防控,排查发热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提供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运送医护人员、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为阻止疫情蔓延,展现了一个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与担当。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铁路对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对内统筹运力安排,实行“一日一图”,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及时安排务工专列、离鄂返京专列,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贸易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助力全球战“疫”和国际供应链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铁路有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了投资规模增长。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铁路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干线项目以及补短板项目,提升了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保证了重点项目实施的优质高效。扎实做好新项目开工准备工作,通过对今年拟开工的新项目进行细化安排,确保了前期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深化改革、做强做优,铁路有成效。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国铁集团董事会工作机制正式运行。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股改上市,京沪高铁公司今年1月成功上市。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2019年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投资铁路基建项目的比例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国铁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铁路运输生产领域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等持续推进,公司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铁路有实力。国铁集团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广泛参与,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数据体系。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

变挑战为机遇,铁路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铁路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实现这一使命,最终要落到发展这一根本任务上来。而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汇聚起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才能承接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攻坚战正全面打响。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铁路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助推器,只有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坚持改革创新、扛起使命担当,才能切实发挥铁路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李红日)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