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激活全球战疫下的“一池春水”
2020-06-02 09:26: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28日9时58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大同市今年开行的首列中欧班列“大同—萨兰斯克—明斯克”满载货物从大同平旺火车站内缓缓驶出,其中,大同市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价值200余万元的药品将“走进”俄罗斯萨兰斯克。这是今年山西省开行的第48列中欧(亚)班列。

相扶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不仅为本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防控物资,更担负起全球抗疫物资保障重任。这趟班列共计41车,货品主要为药品、电缆、电联桥架、汽车CKD件等,价值约2866万元人民币。这趟班列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远东,部分货品在萨兰斯克卸载,终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全程9000多公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趟中欧班列首次搭载了“自家货”——由大同市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轻粉)。该批阿莫西林(轻粉)共16吨,分装至640个纸桶内,发往俄罗斯萨兰斯克,这是大同药品第一次通过中欧班列发送。以前大同药品主要通过海、空运输出口。据专家测算,开行中欧班列,成本比空运降低五分之四,比海运节省时间二分之一,极大提高了企业与外方商定合同的议价能力,为大同制造走出国门,开辟新的国际贸易通道,响亮中国大同国际品牌具有深远意义。

2019年和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带动多地初步形成国际物流网络布局;采用数字口岸系统,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出境直通通关模式优势明显,进一步优化了作业流程、缩短了通关时间;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稳定增长,积极为稳外贸抗疫情做贡献。中欧班列凭借分段运输人员检疫限制相对较少、运行相对安全的优势稳定开行,助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一列列满载货物和防疫物资的“钢铁驼队”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知疲倦地穿行奔跑,辐射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是跑出上扬曲线。一列列“钢铁驼队”成为中国与欧洲互通互联“连心桥”,激活全球战疫下的“一池春水”,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传递了中国温度、彰显了中国力量。

丝路友睦邻,班列传真情。无论是过往各方面总结,还是此次疫情发展中的展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特点都尽显无疑。随着全球疫情的快速蔓延,中欧班列不断“提速、换挡、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优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铁路部门把中欧班列作为日常运输组织的重点,通过数字口岸系统提高通关效率,整个疫情期间至今,延续良好的增发态势。“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驼铃叮当,传递着“一带一路”和平发展的美好乐曲。

我们期待,大同开行更多中欧(亚)班列,中欧班列明天越来越美好!(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