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
2020-06-02 09:25: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铁路关键词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可以说,报告中的这句表述,增加的是铁路建设资本金,增强的是铁路职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铁路是我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因此,建设更多高铁线路、把高铁覆盖到更多地区,一直是我国努力实现的重要民生项目。

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今年,铁路还将建成26个项目,包括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段等,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其中高铁2000公里。

梳理近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不论是聚焦铁路营业里程,还是为铁路投资划定目标,不论是为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还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从这些活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中,我们不仅读懂了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且读懂了未来铁路在国家快速发展中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铁路全面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发挥铁路建设处于诸多产业链上游的优势,促开工、保进度,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来看,加快铁路建设,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

交通出行始终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进度的重要指标,它如同一面镜子,时时映射出社会时代的变迁与进步。回望铁路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从电力机车到高铁动车;从难忘的绿皮火车到飞驰的“复兴号”;从硬板车票到软纸车票,再到如今电子客票,铁路飞速发展悄悄改变着大家的出行方式。随着高铁的发展,城市之间的距离被缩小,高铁使“两城一家”“经济圈”“商业圈”成为现实。网上订餐、WiFi覆盖、电子客票……一系列利民便民的新举措,大大提升了百姓出行的舒适度,“说走就走”越来越多。

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创造着世界奇迹。近年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引领下,铁路的建设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今非昔比、日新月异。铁路网越织越密,“大动脉”再上新台阶,“中国速度”举世瞩目,百姓出行更安全、舒适、便捷。2019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3.5万公里,中国已编织成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同比增长14.1%。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交通领域的巨大变迁,无论是从自行车王国到世界级交通网络的跃进,还是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嬗变,都映照出百姓满满的幸福感。(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