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鲜花,掌声,在战“役”中成长
2020-06-01 08:59: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笔者在百度中搜索“中欧班列”和“疫情”的关键词时,得到的结果多达2180万条,几乎几分钟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更新,且弹出的词条基本都是——2020年中欧班列即将开行5000列;中欧班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开行突破1000列……等等如是标题,这是自今年疫情以来,中欧班列迎来的最大一波报道热潮。

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既超乎预期,又在情理之中。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称,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中欧班列年开行将达5000列左右。

根据《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基本完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基本建成,货运集聚效应初显;根据规划,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包括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不仅连通欧洲及沿线国家,也连通东亚、东南亚及其他地区;不仅是铁路通道,也是多式联运走廊。按照铁路“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班列组织方式,在内陆主要货源地、主要铁路枢纽、沿海重要港口、沿边陆路口岸等地规划设立43个枢纽节点,建设发展43条运行线。

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大政方针的铺路,中欧班列的“逆势而火”更离不开铁路部门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2019年,国铁集团将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作为扩大铁路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携手全国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共同签署《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不断加强和优化运输组织,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各国铁路、海关及运营企业间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质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将开好中欧班列作为重要任务,采取多项“硬核”措施,提升列车运行速度,优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中欧班列“提速、换挡、升级”,让列车开得更快、更多、更好。

在中欧班列最大出境口岸阿拉山口国境站,铁路工作人员2月以来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为使中欧班列快速出入境,铁路部门24小时作业,加强中哈双方生产副站长协调配合,与海关、边检共享货车检测系统、站场视频监控系统数据,将边检查车时间由以前的60分钟压缩至30分钟,出境放关时间由以前的87分钟压缩至36.6分钟。今年以来,经由阿拉山口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已超1500列,同比增长36.36%。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此次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一直在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9年前的春天,正是在阿拉山口,我国第一列全程运行的中欧班列驶出国门,中欧班列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不断涌现。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开通了直达欧洲腹地的货运班列。

9年后的春天,中欧班列在忙碌中度过了他一个不平凡的生日,并以非凡的表现赢得了属于他的礼物——来自国内外各界的鲜花与掌声。我们在战役中看见了一个逐渐成长的中欧班列,希望未来他会更加成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