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两会中的“铁路之声”
2020-05-21 17:11: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因疫情影响被推迟的全国两会确定了召开时间,根据会议相关决定,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意味着中国将迈出重启的关键一步。

两会的召开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为保障两会安全,铁路部门立刻行动起来,各铁路局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笔者由《江海晚报》获悉,5月14日至28日,成都铁路局全面提升安检规格,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铁路安全稳定,所有进京旅客须接受二次安检,重点是针对瓶装液体、可疑物品进行再次检测;据“大河网”消息,郑州铁路局于5月15日0时至5月30日20时止,对乘坐去往北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进行二次安检,同时为距离开车15分钟内登乘的旅客开辟快速绿色通道,为赶车旅客优先安检;另据“高铁网”报道,太原铁路局管内的实行二次安检的进京列车有临汾西发往北京西的D2002次、D2004次、G616次、G628次等,提醒广大旅客提前做好出行计划,为顺利进站乘车预留充足时间。全国铁路系统一盘棋,对进京旅客实行二次安检,不仅给旅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旅途,也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旅客运输平稳有序保驾护航。

“两会安全”加“疫情防控”成为今年铁路部门的重点工作,所以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例行的二次安检外,又增加了旅客测温、健康码查验、站车消杀等工作。但可爱的铁路人依然坚守在一线,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为两会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你们从疫情爆发到复工复产、再到两会召开一刻也没停歇,加之国外疫情发展增加了我国疫情防范的风险,这一切无形中加重了工作负担。专区侯车、二次安检、实名验证、二次测温等看似繁琐的流程,却在无意间将安全隐患苗头扼杀在摇篮里,为的就是铁路运输任务安全稳定。

铁路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两会提案,同时扮演着会外和会内的角色。笔者注意到2019年两会结束后,国铁集团累计承办建议提案496件,比2018年增加50件,增长11%,并高质量完成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2019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带着从工作实践和走访中收集来的民意,传递“铁路之声”:郑州局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提出的“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查公益诉讼范围”建议已经落地,成为保障铁路安全发展的利器;广州局总工程师钱春阳关于“在设计、建设阶段就要更多地考虑铁路运营后的安全管理”的呼声也收到了实效。相信今年的两会,人大代表将再次带着人民对铁路的意见和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建言献策,让“铁路之声”既能走进来也能传出去。

2020年新使命、新发展、新担当,借两会东风、人民期盼,中国铁路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两会描绘的铁路发展蓝图为目标,努力打造更加通达的民生线。相信今年代表们发出的“铁路之声”必将促进我国铁路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促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促进国家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在铁路系统落地生根。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