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节支降耗作贡献 铁路勇当排头兵
2020-05-21 10:17: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面对疫情造成的严峻经济形势,国铁集团要求铁路上下沉着应战,主动作为,在确保铁路运量的同时,大力开展节支降耗工作,彰显国企担当,在复工复产和助力经济复苏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以开拓进取的思想投入运输保卫战

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是国铁企业的活水之源。在现有局势下,铁路企业节支降耗是明智之举,也是扎实有效的必要之措。要想真正实现狭路逢生勇者胜,就需要首先从根本抓起,依靠基层干部职工们发光发热,自觉投入到生产运输保卫战。笔者了解到,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铁集团号召,紧紧扭住“稳货补客”这个“牛鼻子”,全力做好重点物资“公转铁”项目以及电煤“公转铁”项目等重点工作,紧盯机车排班运用和车辆装、卸、排全过程逻辑优化,争分夺秒,加强运输生产,促使增运增量。

在运输生产过程中降低能耗、压缩设备应用

企业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参与奉献,而企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每一名职工也将从中受益,“节支降耗”是企业稳步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企业不仅需要在创新“求效”上做文章,还要在做好“降耗”上想办法。各铁路集团公司积极响应,通过大力降低机车车辆能耗,优化机车交路,降低违流运输周转量,减少空车回流和排空压缩设备运用与维护成本,降低用电负载,严格控制用电量等多种方式并举,切实抓好建设领域的节约,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用“节支降耗”的思想强化工作

节支降耗要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铁路系统人众业大,必须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做到从细节入手,从细微着眼。不浪费每一滴水,不长亮一盏灯,不乱用一张纸,把节约的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让节支降耗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国铁集团将“节支降耗”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并明确了方向目标,付诸于实践行动中。铁路人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大集装箱运输,开展“公转铁”项目,加大抑尘设备投入,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能耗,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贡献力量。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社会带来的经济冲击,“节支降耗”工作已经势在必行。中国铁路正通过实际行动肩负起身上的重担,以奋进前行书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的篇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