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大秦铁路注入“新动能”
2020-05-20 11:06: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我国西煤东运大通道大秦铁路开始了春季集中修,这也是大秦铁路首创集中修模式以来,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施工。

火热的五月,是劳动者的节日。作为西煤东运的主干道,大秦线每年春季都会进行一次“集中修”施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往年推迟了约一个月。“集中修”期间,大秦线每天7时至10时停运3小时,集中大型施工机械、施工队伍进行大兵团作业,从空中供电接触网、地面轨道设施到地下电缆,进行立体化维修。进行道岔换砟、更换钢轨、隧道清污等十几项施工作业。施工现场,人员忙碌、马达轰鸣、机械作响,就像是劳动的赞歌,唱响在燕山山脉,荡漾于桑干河谷。

大秦铁路承载“国之重托”。线路横贯晋冀京津,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份,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近年来,煤炭产能重心不断西移,叠加“公转铁”利好和“货运增量行动”,大秦铁路运输始终保持着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世界纪录。疫情期间,大秦铁路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装、接、卸各环节畅通高效,确保了煤炭资源及时输送到全国各地,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离不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未来国内煤炭生产重心将继续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区域集中,大秦铁路货源吸引范围内的煤炭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经历了春运、疫情防控两场“大考”,大秦线“集中修”,这既是高强度运输后线路设备质量的“大恢复”,也是助力经济复苏时运输能力的“大提升”。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相信“集中修”过后,大秦铁路必将生机焕发,继续谱写铁路重载运输史上的新辉煌。(泰轩萍)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