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臂膀
2020-05-19 17:17: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4日,江苏省太仓市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0标现场,铁路建设人员在搭设支架,为连续梁浇注做准备。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以京沪高铁南京南站为起点,终点为在建的沪通铁路太仓站,是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骨干城际线。建成通车后,从南京到太仓仅需1个多小时,将有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人民日报 5月17日)

铁路是我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因此,建设更多高铁线路、把高铁覆盖到更多地区,一直是我国努力实现的重要民生项目。

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丰硕的成果惠于人民。今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路建设受到一些冲击。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铁路建设复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国铁集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铁路115个在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实践再次证明,铁路建设大军不愧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

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随着“火车头”稳步启动,铁路稳投资效果正在显现。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经济走出了1、2月份“断崖”式下跌局面,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专家指出,这跟国家及时抓复产、复工从而使经济逐渐走向正轨是分不开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员来回流动受限,就业难度增大。部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延迟,造成就业既有容量缩小,我国保就业任务艰巨。铁路建设项目施工周期长,用工规模大,是保就业的“国之重器”。研究表明,铁路建设不仅能直接吸纳大量人员参与工程施工,而且能通过对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的需求间接提升就业水平。专家测算,2020年铁路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可创造800万个就业岗位。如今,全国各铁路建设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力所能及扩大用工规模,截至5月14日,全国铁路建设项目进场人员达63.7万人,在稳定就业上再次展现“铁的担当”。

以梦为马、再接再厉,每一份付出都会照亮梦想的天空。2020年,我国力争建成京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格库铁路青海段等26个项目,超过4000公里铁路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历史将再次证明,在工程建设这个“火车头”的强力带动下,铁路这位“先行官”不仅能拉人、拉货,而且能拉动经济增长,拉来幸福美好新生活。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广大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铁路网越织越密,正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倾力服务流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更加生动的图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与普速列车穿行在神州大地,一幅流动中国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这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骄傲,更是中国经济发展有力臂膀。(秦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