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美铁路人”值得点赞
2020-05-15 17:30: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他们是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分别来自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装备制造、铁路公安各领域的基层一线,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无论是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平时,还是疫情防控的战时,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5月13日《学习强国》)

今天我观看了“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展示了十位“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他们是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刘博、在高铁第一站传递温暖的张润秋、大秦铁路的“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编组场里的“无敌解钩手”陈林、30年专注客车检修的“检车神探”黄望明、挺立铁路科研第一线的朱挺、南昆线上的“铁”工长汪伯华、用忠诚守护旅客平安的“反扒专家”宋鹏飞、雪域高原上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崔欣、用匠心助力中国速度的郭锐。十位模范都是各自岗位上的榜样和佼佼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展示了铁路人的刻苦钻研、热心服务、坚持按标作业、保障人民出行温馨和安全的“最美”精神和意志。榜样们的事迹既非凡又动人,看完后我感触颇深。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湖东机务段重载司机景生启。为什么呢?被别人认为是天才的人往往都拥有着强悍的忍耐力、勤奋度和对事情的主见性,而普通的人却往往只看到成果就认为天才都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景生启就是前者。他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付出了别人难以企及的努力。他一遍遍试车,绘制受力分析图,计算缓解时间点,寻找调速手柄的最佳级位,总结出了《2万吨精准操纵法》。这不仅让大秦铁路大坡道停车重启彻底成为历史,还填补了世界重载列车操纵技术标准的空白。千里大秦线,重载舞长龙,景生启用执着绘就了传奇。国之重器,重载列车当之无愧,而景生启也当之无愧为“中国重载第一人”。

“最美铁路人”是广大铁路人的代表,也是奋进新时代的典型。时代需要这样的“最美人”,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最美人”。我们要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立足岗位,踏实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强大的祖国,给我们每一位奋斗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左朝)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