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拉林铁路让雪域高原明天更美好
2020-05-15 17:24: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期,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4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该段线路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川藏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困难、持续攻坚,项目稳步推进,又一条高原“天路”正逐渐从规划变为现实。(人民日报》5月14日)

川藏铁路拉林段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的西藏南部谷地高山区铁路,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以上,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拉林铁路是最重要的进藏路线的构成段,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改善西藏的交通状态,建造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是极重要的国防路(东南端靠近麦克马洪线近20公里),大幅提高中-印边界一带的国防能力,将来这个(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路段与拉日铁路-新藏铁路一起建立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让雪域高原明天更美好。

拉林铁路作为最重要的进藏路线的构成段,连接西藏与中国最发达的大华南区域的快捷通道,有利于更快提高西藏的发展水平,也有利于加强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加强民族交往和民族团结。

川藏铁路是促进四川和西藏地区对外开放,构建中国至南亚陆路经贸通道的需要。修建川藏铁路,既是开发沿线旅游资源,也是促进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发展的需要。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起进出藏客运量和货运量,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其维护民族团结、边境地区稳定、增强国防的作用是巨大的。

修建绵延的轨道,构建青藏高原与川渝经济圈的快捷通道;便捷的交通,为藏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山川的险峻,阻挡不了建设者奋斗的步伐;巍峨的喜马拉雅,将见证雪域高原新的奇迹。(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