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重载路上谱写精彩人生
2020-05-13 17:34: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汗水浇筑梦想,劳动谱写赞歌。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重载列车司机景生启荣获了“三晋工匠”的美誉。

世界重载在中国,中国重载在“大秦”。大秦铁路开创了列车开行密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运输效率最优、单条铁路运量最大等多项重世界记录。

“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沿线60%是山区,2万吨列车需要经过两处首尾高低落差31.4米、相当于10层楼高的大坡道。开行初期为了保证安全,提高运载效率,景生启结合不同车型、不同车底、不同煤种、不同制动力、不同气候,总结出了以“早给、少给、早撂、少撂”为精髓的“三段给、退流法”以及“列车头部进入上坡给退再生、头部进入下坡给退牵引”的操纵办法,成为当时解决大秦线平稳操纵列车的唯一宝典。为了练就稳中求快、快中有稳的技术,景生启把仅有10厘米长的操纵手柄滑槽细分成100个级位,以头发丝般的触感,用心揣摩级位与速度之间的完美结合,把大秦铁路平均712分钟的运行时间缩短在560分钟以内,被业内公认为“重载司机第一人”。他把每一趟列车都当成第一趟车开,能用耳朵能听出机车各部件的工作状态、不用看表就能将不同长度列车的充排风时间精读到秒、运行时可以让驾驶台上盛满水的杯子滴水不溢、两万吨列车停车对标一米不差……2014年4月2日,景生启操纵的3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安全平稳到达柳村二场终点,标志着我国重载列车操纵技术从并跑走向世界领跑行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景生启驾驶2万吨列车一共有210节车厢,全长2614米,已达到“人机合一”的忘我境界。他满脸自豪地说:“既然选择了重载事业,我就要用一生来担当” “会开车只是技术,开好车才是艺术。”天地间,他以毫发之精细驾驭钢铁巨龙,精益求精,创造中国重载记录,怀揣梦想,擎起大国重器,挺直中国脊梁,大技贵精铸匠魂,向景生启致敬!

27年来,景生启以工匠之心往返于653公里的大秦铁路,已累计安全行车2409趟,走行310万公里,相当于万吨列车绕地球78圈,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最美铁路人”等荣誉称号。

景生启的感人事迹映射出的正是中国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真实写照。在平凡岗位上焕发出不平凡的光彩,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生动诠释了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有力印证了铁路人的担当品格,精彩演绎了铁路人的奋斗精神,全面展示了中国重载铁路的速度和力量。

平凡至伟,初心最美。每个人都应当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认同自己的付出给社会和他人带来的财富。人只有做到了爱岗敬业,从心出发热爱自己的职业,从精神出发坚定自己的信念,才能全身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只有爱岗敬业,才能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只有尊重职业,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孟子曾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经历风雨,何来彩虹?不经历磨难,何来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景生启的成长离不开坚强的性格,永不言败的决心,永保安全的自信。因为,在人生路上只有不断前行,战胜困难与挫折,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

付出于平常之时,积累于点滴之间,景生启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铺就了“三晋工匠”之路。我们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像景生启一样,怀揣梦想、热爱岗位、善学勤做、奋勇担当矢志不移、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努力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新时代征途中,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景生启一样立足岗位,专注于一件事,永保奋斗的姿态,时刻坚定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永当先锋,时刻审视自己,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应“以诚敬存之”。为官者者“官德”,为人师者有“师德”,行医有“医德”,演戏有“艺德”,从商有“商德”……唯有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开拓创新、精益求精、拼搏奉献,我们才能汇聚无穷力量,才能有美好的幸福生活,才能永灿烂美好的明天。

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