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货物运输凸显铁路部门的使命担当
2020-05-11 15:54: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67亿吨,继续保持3月份以来的高位运行状态。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中欧班列运量表现突出,1至4月,累计发送货物同比增长2.4%,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新闻联播 5月9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高效沟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争分夺秒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既是一份使命责任,更是一种政治担当。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为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纷纷出台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沿着预定轨迹发展。比如,从3月6日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铁路部门全力以赴加强物流组织,高效运送防控物资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对化肥等农资减免延时费、滞纳金、仓储费等相关费用,对磷矿石、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运输减免建设基金,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农业生产成本,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确保重点物资优质高效送达。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建立铁路与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厂供需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煤炭生产、每日消耗及库存等情况,为发电、供热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煤运输提供可靠保证;动态掌握种子、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主产地外运需求,为春耕备耕物资提供运输保障。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加强货运组织,优化货运产品供给,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畅通物流供应链,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了稳中有升,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为此,铁路部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今年1至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运送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中国贡献。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复苏任重道远。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值得点赞!(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