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太焦高铁为山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05-11 15:33: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晋中特大桥有924个墩台,830孔预制架设箱梁,工程量大、施工难点多。5月6日,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控制性工程——晋中特大桥桥梁架设顺利完工,为后续桥面施工、铺轨、“四电”施工提供了条件,也为这条纵贯山西东南部的高铁线路如期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回望山西省高铁发展历程,成绩喜人。 2009年4月1日,石太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山西步入高铁时代;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太原到北京仅需2小时30分,实现了千里京城一日还;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西安北)开通运营,太原至西安压缩至3小时左右,2019年12月30日,大西动车全线贯通。2019年12月30日,张大高铁(张家口至大同)开通运营,大同到北京由原先的6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1小时42分钟通达。这些高铁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优化区域路网布局,拉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提速。

太焦高铁穿行于太行山革命老区,北起山西省太原,南至河南省焦作,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和浩特)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线路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约325.4公里,途经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四个地级市的14个县市区,新建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县、高平东、晋城东8座车站,另有太原南、新鸣李、晋中站3座既有改建站。全线于2016年10月开工,计划2020年12月建成。

展望未来,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太原至郑州间高铁旅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山西与河南两省间距离进一步拉近,对于加速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特别是带动沿线革命老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治、晋城两地将步入高铁时代,为晋东南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促进山西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山西路网结构将更加完善,以太原为中心,形成石太、大西、太焦的高铁交汇格局,辐射东、中、西部的3个高速铁路客运圈将会逐渐形成,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实现了多个城市的“同城效应”,加快山西与河北、陕西、河南等周边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加速旅游、商业、物流业、金融、工业、农业、快递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山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展望未来,山西以高铁为纽带的“城市圈”和“城市带”,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山西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高铁加速了山西与全国各地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的往来,有利于山西省对外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人才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沿线产业转移、资源互通、城市群集聚,加速山西供给侧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步伐,推动着山西政治、经济、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高质量发展。(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