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战“疫”路上传承五四精神
2020-05-07 10:33: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群敢为人先的青年知识分子不惧牺牲,誓死扞卫民族尊严而掀起的民族救亡运动,他们振臂高呼,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点亮夜幕里的旧中国;一百年后的庚子年春天,荆楚大地的新冠肺炎席卷全国,新时代青年接过先贤的棒子,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义无反顾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病毒肆虐再一次点燃中国青年心中不灭的“五四”火种,感人的历史画面再次重演。

无数青年请战参战、逆行而上,他们当中,既有教师、快递员、消防员,又有无惧生死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年轻公安民警、坚守一线的青年铁路工人等等,他们为这场必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希望之火正如燎原之势展开。

自团中央发出号召以来,全国青年积极响应,无数抗疫“青年突击队”及时成立,诸如武汉站“头雁”突击队。疫情期间,医疗团队、防疫物资陆续乘动车组列车增援武汉,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快速转运战在武汉站打响。铁路成为快速反应的生命绿色通道。也就在这个时刻,这个地方,33名党团员骨干组成了“头雁”党团员突击队,负责服务医护人员和转运物资。这支突击队在武汉站夜以继日服务7000多名防疫人员、争分夺秒抢运4万多件防疫物资。一次次的快速精准转运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Z338次列车上被“抢注一空”的29个应急小组成员名额,竟是一群“90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行动证明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南宁车队309名乘务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当疫情发生后,作为这趟经过疫区列车上列车员的他们,没有逃避,而是逆行而上,服务好每一位走在春运旅途上旅客,解决旅客遇到的各种难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疫”面前,又一代青春在荆楚燃烧、在华夏燃烧。

更有无数默默奉献、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铁路青年,有依山为伴、独守大山月余的铁路姑娘;有‘新四军’之称的铁路‘医生’;有日夜坚守岗位、只为保证列车运行‘方向盘’转换顺畅和保障列车一路绿灯的现场维护工;有交换‘接力棒’让列车一直跑下去,直至到达目的地的火车司机;有奔跑在救援物资、春耕农资生命线上的连结员,他们日夜拆分、编组列车,只为物资早日到达。无论病毒如何迅猛,我们能看到冲在前方的始终少不了中国青年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科学防疫、扎根一线、勇挑重担,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和科学指导的理论为这场“抗疫之战”甘洒热血。

一支支为救援物资而战的青年冲锋队,一份份申请出战驶向疫区的请战书和决心书,一张张申请守护在城市的出站口边的红手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时代的使命里青年的作用有所相同又有所不同。五四青年节所传承的,是五四精神,是青年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