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疫情之下,绽放五四芳华
2020-05-07 10:31: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青春经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年五四青年节具有着特殊意义,因为它正伴随着一场特殊的战疫。正如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五四爱国运动一样,这次同样也是一场全国上下联动的“战疫”。自打去年12月底开始,一场传播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的新冠肺炎在我国武汉爆发了。一场疫情阻击战,检出90后、00后的精神面貌,他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一个比一个勇敢。“现在轮到我们保护别人了”,选择战斗,选择担当,青年节将至,致敬勇敢,敬致那些青春的逆行!

再一次,青年人选择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站出来,挺起民族的脊梁,选择战斗在最前线,鼓舞着民族志气。当举国上下阴云笼罩之时,无数青年请战参战、逆行而上。

他们是无惧生死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年轻公安民警、坚守一线的基建青年,更有无数坚守在铁路一线的铁路青年,肩负着运送医疗人员、输送物资的重担。春节期间,大部分运输工具停运,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人没有退缩,涌现了一批批新时代“铁路榜样”。

疫情下有这样一批中国女青年,她们从此不畏艰险,勇敢前行。在茫茫无际的草原铁路线上,一批95后女子检测班组的铁路女工们坚持与长夜相伴,检测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夜晚手电筒的光亮不光照亮了通向远方的铁轨,更是照亮了她们美丽的青春风采。疫情下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是一位有2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儿子是一名机车乘务员。在战疫期间,父子二人先后加入到了防疫志愿队伍中去,这是两代共产党员身上迸发出的无私奉献。

疫情下在武汉车站更有这样一只“头雁”青年突击队,从为了让更多旅客在春运踏上回乡路途的“共青团号”列车到转运医护人员7000多名、医疗物资30000多件,连续在岗奋战60多天。正如梁启超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正是青年担当和青年作为,为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战役注入了强大动力。

正如百多年前,面对国家危亡的生死时刻,一代优秀的青年,一声反帝反封建的呐喊呼唤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了中国重新奋起的开端。他们点燃民族奋起的火种,用血泪换来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希望。百多年后的今天,病毒肆虐再一次点燃中国青年心中不灭的“五四”火种,历经百年岁月风云,他们将是奋斗在复兴征途的“奉献者”。(任勖纲)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