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补“断点”通“堵点”多举措推进复工复产
2020-04-27 10:17: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近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货运上量,通过精准对接补上“断点”、“一企一策”打通“堵点”,以优质的运输服务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带动货运量、煤运量增长。3月,该局集团公司煤运量环比增长23.3%、货运量环比增长15.2%。(4月20日《人民铁道》)

煤炭作为工业原料,是支撑我国各重工业行业能良好运行的基础性能源,也是重要的民生保障物资。2019年12月底,武汉地区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于时间特殊:恰逢我国一年中最重大的传统佳节—春节的来临,各地务工人员返乡过节,这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度快速扩散,至此,国内疫情进入“大爆发阶段”。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或将受到一系列不定的影响。

从生产端来看,国内多省份纷纷发布辖域内企业开工时间延迟通知,各产区煤矿难以按原计划复产复工。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滞留省外的众多企业员工不能返岗,成为制约煤矿复工复产的“断点”。为缓解用工紧张,铁路部门专门推出“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制定专门运输方案,推出“点对点”服务,一站直达,做好了人员返岗。不仅切实解决务工人员返程出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提供运输服务保障,还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从供给端来看,各省份的道路通行限制措施,煤炭的运输渠道受限,从而导致煤炭下游行业的原料供给出现短缺的情况。出现部分焦化厂因原料不足而限产、洗煤厂停产、电厂只能以保民生为主的现象。为了解决企业原料煤告急,铁路部门通过铁路专用线补上“断点”,紧急为企业调入多列原料煤,确保了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运转。此外,为打通供需渠道。针对煤炭上游供应不足、下游需求不旺、企业近乎停摆的实际,铁路部门营销攻坚组充当“红娘”,深度介入煤炭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一企一策”的定制化物流方案,打通产业链“堵点”,为其在终端市场“牵线”,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经济的健康运行离不开产业链的稳定和供应链的安全,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铁路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畅通大动脉,全力补“断点”通“堵点”,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左朝)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