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格库铁路助力新疆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04-27 10:16: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24日,青海省格尔木河线路所道岔插铺工程完工,这标志着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正式接轨。格库铁路东起青海格尔木,西抵新疆库尔勒,预计今年年底全线开通。开通后,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

这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与青藏铁路实现接轨,为格库铁路青海段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给旅游者带来无限想象的空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新疆的手抓饭、羊肉串、葡萄干、哈密瓜、挺拔的胡杨、天山的冰雪、喀纳斯的神话,大美的新疆,令人心驰神往。

新疆,其地势复杂,气候多变,地大物博,瓜果之乡、中国棉花主产区、金玉之邦等美名让人无限向往。时光回溯至2014年11月25日,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美丽新疆迈入高铁时代,而今,新疆格尔木河线路所道岔插铺工程完工,让人们与它“约会”更近一步。

大美新疆,各族人民更融合。格库铁路通车后,打通了自治区规划建设“东联西出”的“南通道”,把库尔勒市至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坐着火车游新疆”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朝观北疆林海雪原,晚品南疆瓜果香甜,各族人民互通有无将更加便捷,群众的心与心将更加贴近。

格库铁路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是自治区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西抵库尔勒市,其中,新疆段线路长708公里,铺轨距离717.29公里。通车后,库尔勒市至格尔木时间压缩一半多,将极大地方便了要按人民群众的出行,加快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推进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使新疆发展建设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格库铁路是一条团结线、民族线,它的开通运营,对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贸交流,加强民族地区团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难想象,这条铁路建成后不仅可以缩短格尔木到库尔勒的行程,而且可使新疆的矿产资源通过青海走向全国各地,同时带动西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共同发展带来机遇。

格库铁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我国西部地区,尤其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对促进沿线地区的经贸往来、资源开发以及我国国防安全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