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疫情奋进中的“中老铁路”
2020-04-24 11:38: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4月20日中老铁路首座通信铁塔成功组立,中老铁路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再获新进展。

受疫情影响,铁路建设行业的需求有所萎缩或减弱。如,运输量和用电量的减少,将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铁路建设项目的投资回报。除此以外,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人员缺乏、疫情防控等等一系列问题,无疑为中老铁路的建设设下重重关卡……

但是,即使面临如此多的困难,我们看到中老铁路依旧昂首挺进。中老铁路合作建设发展不仅仅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也展现了“四好”精神的现实成果,更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它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泛亚铁路格局,对拉动中国及周边国家经济增长,优化相关国家经济结构,甚至是对扩大中国在有关地区的影响力,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对当地老百姓来讲中老铁路的建设也十分重要,该铁路建成后将会有力改善当地物价偏高的现状,特别是对于改善偏远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未来沿线人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货物也能通过铁路运抵偏远地区,沿线百姓尽可甩去贫穷的“帽子”,切实享受铁路带来的红利。

“中老铁路”持续建设是非常时期的“大国担当”。今年疫情大爆发但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和全面复产复工的大背景下,中老铁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显得尤为重要。中国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复产复工号召,通过协调技术人员返岗、与老挝相关企业合作等方式保用工需求,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强化运输组织等措施保原料供应,确保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工期影响。虽然疫情的威胁尚未消除,中老铁路建设者们还是如同众多逆行者一般,奔赴异国他乡,投身到中老铁路的建设中去,并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交至祖国,疫情阻碍了经济大发展,却阻碍不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步伐。

所有的迎难而上都只为了更加灿烂的明天,所有的付出都只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中国铁路必将承载着祖国的希望和梦想继续前行,不负春光,奋斗不息,希望不止!(侯小车)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