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美高铁司机,“请战”驰援武汉
2020-04-22 11:20: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美丽富饶的长三角,一列高铁列车穿梭于城市走廊间。一位平头方脸的年轻人正站在驾驶室内,指导高铁司机驾驭钢铁巨龙一路驰骋。他,就是上海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一位安全行车330万公里的高铁司机。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大江南北,具有“江城”美誉的武汉也不幸成为重灾区而封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之际,铁路部门责无旁贷,承担起交通运输的历史使命。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如何能够将救人的物资以及白衣天使安全护送抵达武汉,将直接决定着这场战疫的成败。

然而就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将上海虹桥经由武汉至长沙南的G1772/1773、G1774/1771次列车,调整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担当值乘。一份驰援武汉的倡议书随即在上海机务段工作群里发出。也就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冯剑坚第一个报名,随后又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全段有136名动车组司机踊跃报名,“请战书”持续“霸屏”。 2月1日6时30分,在上海虹桥站8号站台,冯剑坚带领出乘组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17分钟后,他驾驶着G1772次列车朝着武汉方向飞驰而去。

马克思曾指出: “一个人决不应该仅仅为了获得个人谋生的手段来选择职业,而应该为了全人类的幸福”,“人类的天性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善”。这些论断深刻指出了人的本质是处在特定的社会关系和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人,人的价值是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人的价值具有社会历史性,人应该在实现社会价值中去实现个人的价值。而冯剑坚以及全段136名动车组司机,能够在疫情威胁民族健康的特定历史条件下,选择为“为同时代人”而付出,“为他们的幸福” 而工作,才是真正实现了其自身的价值,他们的人生因此而“完善”。

一晃,冯剑坚已跑了6个来回,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妻子常常通过手机视频鼓励他。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想念爸爸,就找来画笔,凭着想象画出爸爸戴着口罩站在动车组前出征的样子,并在这幅画旁边写道:“爸爸您已经好久没回家了,我好想你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他们不仅有着自己准确的角色和方位感,同时有着强烈的国家民族认同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相信他们的事迹将会熏陶更多年轻人,使他们在这种文化中滋养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不断激发自己勇于承担历史重任的动力。

曾经红军长征时的那股革命热情和拼搏精神,将不断在每一代人的血脉里薪尽火传,不断烛照着我们前行的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雪山”“草地”,我们还会征服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就在我们这个时代,那一封封奋不顾身、义不容辞的“请战书”,就是在告慰我们的先辈,我们将踏着你们来时的路,不负未来、继续前行!(任勖纲)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