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开展安全大检查彰显为民理念
2020-04-22 11:19: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决定4月至5月在全路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摘自人民网)

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在英国通车后,1830年9月在瑞因罕尔发生“火箭”号机车撞死一人的事故。这是第一件铁路运输行车事故。其后在150多年世界铁路运输史中,伤亡最严重的事故是:1917 年12 月在法国东南部发生过军用列车脱轨, 造成543人死亡。此外,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印度、中国等国也发生过伤亡数百人的事故。铁路运输虽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发展,但是,稍一疏忽出现铁路事故,也会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因此,保证铁路安全,一直是铁路运输的最高目标。

铁路部门一直以来,总是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提出“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并切实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和铁道部的统计,2005年至2012年,全国铁路共运输旅客120.04亿人,火车发生事故共造成166人死亡。如此,则166人比120.04亿人,比率为1.38人/1亿人。即每1亿人乘坐火车,约有1.38人因火车事故而死亡。所以,乘飞机的总死亡几率是乘火车的18.22倍。 此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统计和分析。铁路部门公布的中国铁路每亿人次的铁路客运事故死亡人数是0.2人(这是11年平均数,即2000年~2011年中国重大铁路事故死亡人数265人,再除以这11年乘火车的总人数),这也远比飞机失事而致人死亡的人数少多了。从这些角度比较,乘火车还是比乘飞机安全得多。

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全球民航2004年~2012年客运总量为208.7亿人次,事故造成5230机上人罹难(含机组和乘客,不含飞机坠地造成的地面人员伤亡),死亡概率为25.05人/亿人次。中国铁路2004同期客运总量为163.9亿人次,事故造成168人罹难,死亡概率为1.03/亿人次。也就是说,2004年到2012年,全球民航主要事故总死亡率是中国铁路的24.32倍。从数据上看国内火车确实比飞机更安全,相对于庞大的运输量,中国铁路运行安全水平总体上保持着良好记录。全球航空安全趋势在近10年得到了改善,每亿人次运输量死亡率降低了4倍,但仍然显著高于中国铁路的相应数据,考虑到汽车、自行车、电动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的安全性,中国铁路显然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飞机仍然是较为安全的出行方式,但相对中国铁路,并不是最安全的。

现在,铁路部门再次开展安全大检查,更加把安全工作做得细一点,实一点,我们的安全系数也必然会更高一点。可以说,铁路这次开展安全大检查,正是铁路部门落实中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具体写照。(侯小车)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