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技术创新为“中欧班列”插上腾飞翅膀
2020-04-21 17:56: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3月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历史新高。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获悉,中欧班列一季度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我国铁路技术创新的,正在为中欧班列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实现快速增长的背后,是铁路科技进步支撑的结果。中国铁路自主研发的JSQ型商品汽车专用列车,实现了“只换轮、不换装、不解编”的一站式到达,实现了中国铁路货车实现了与邻国铁路真正的“接轨”,不仅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也节省了企业运输成本。这种“一车到底”的技术不仅惠及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更惠及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图景。

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与亚欧国家重要的经贸通道,对于促进区域发展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国际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各国彼此互利共赢,造福各国人民等均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对于中国而言,中欧班列业务的增长,可以更好助力沿线城市和省份脱贫攻坚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对于沿线国家而言,可以助力这些国家更好分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为这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带来发展机遇和发展福祉。而这些益处的背后,有赖于铁路货物技术的创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首要任务。而中国铁路货运技术的创新,让中欧班列国际经贸引擎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极大提高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助力,更为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中国贡献。(侯小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